Melody Publishing

面對閱讀素養議題,選對教材很重要
但這麼多教材如何做挑選呢?



常用的閱讀策略:

1. Prediction 預測
2. Think Aloud 發聲思考
3. Visualisation 圖像化、表格化
4. Summarization 總結、歸納
5. Questioning 提問(找主旨、細節)
6. Inferring 推理、下結論
7. Activate Prior Knowledge 啟動已知知識與經驗

01. Prediction 預測

預測是孩子閱讀需要掌握的一種基本能力,根據已知內容做出預判,不是無端猜測,孩子透過圖片預測文章的內容之外,也能透過選項中的圖片閱讀句子,理解圖片的意思,提升閱讀興趣。

02. Think Aloud 發聲思考

發聲思考策略可以強化孩子的閱讀技能,透過閱讀進行推測和聯想,這個故事是關於什麼的?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? 這個人是快樂還是悲傷? 我有什麼啟發?

03. Visualisation 圖像視覺化

對文字的理解轉成圖片、圖表、時間線或組織圖;找尋信息並將學習的知識轉化為另⼀種形式。讓孩子可視化閱讀,加強感官想像,建構畫面來更深入的理解閱讀內容。

04. Summary 故事總結

透過圖表更加認識此故事的情節、故事中的問題、解決⽅法。

05. Questioning 提問

有效的提問可以訓練孩子的思維,當懂得提問時,會有更⾼的閱讀覺察力,深入了解文章內容,激發學習興趣。

06. Inferring 推理

推理是解決問題的基礎,閱讀的⽂章中沒直⽩說的,透過讀者的推理發現,能培養和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。

07. Connections 啟動已知知識與經驗

運用已知的知識拓展訓練發散思維能力,閱讀⽂章透過實驗活動,深入體驗,進⽽強化理解知識點。

STEAM READER系列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讀本,可以輕鬆迎戰考試多元化趨勢,透過閱讀策略從文章上下文找出相關信息,加以分析,詮釋,歸納,猜測及推理。

每級3本書,6篇⽂章,全套共8級,共24本書、48篇⽂章,每⼀本讀本中,有兩篇閱讀⽂章,一篇是故事型的Fiction,一篇是知識型的Non-Fiction。

另有QR code,點讀音檔,專屬的師訓教學影片,專屬的閱讀測驗卷來協助老師方便進行教學。

Fiction 小說

Non-Fiction 科普類紀實性文章

Fiction Story
透過經典文學擴展孩子視野

Non-Fiction 透過大量的紀實故事增長知識

Non-Fiction 科普類紀實文章

Facts 訊息事實

Application 閱讀拓展活動

Non-Fiction故事透過大量的真實照片增長知識,故事中也包含一個有意義的實驗性活動,同時也增加了課程的趣味性。閱讀拓展活動更是融入了動手操作的環節,教會孩子動手和動腦,幫助孩子提升認知和興趣。

閱讀素養的培養是需要刻意練習…

增加閱讀興趣,建構出學校閱讀願景。

在閱讀的課堂中,刻意練習孩⼦的閱讀策略,如何安排課程規劃?

面對新課綱所強調的閱讀素養,先要找對有系統的讀本,透過讀本裡的問題設計,讓學生逐步去思考後,閱讀理解的過程才會發生,

同時透過學生實際的思考,反覆訓練,進而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。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,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吧!

steam reader 提供最豐富的線上教學資源:

Canva逐課教學PPT

外師逐課教學影片

5-3 Oliver Twist Inference & Connections

1-1 Dr. Dolittle During Reading 1

1-2 The Secret Garden V1 Topic & Discovery